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运动会大观:在融合中回归运动本真

核心提示:新甲子元年的首届运动会回归运动会本质,让体育回归大众,将展示变为参与,以多姿多彩替代整齐统一。参与体验、师生融合、创意鲜活、凸显竞技、幕后生动……我校师生高昂的斗志与良好的体育风尚在运动会得以舒展。

秋高气爽之日,桂花香沁人心脾。明媚阳光洒满东运动场,学校第五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如期举行。

新甲子元年的首届运动会回归竞技本质,让体育回归大众,将展示变为参与,以多姿多彩替代整齐统一。

少了刻意,多了自由。从兴趣的根源出发,营造和谐友爱氛围,师生们主动来到体育场,感受运动的魅力。

形式多样,融入学科特色

今年运动会开幕式不设主席台、不统一着装、不划分师生、不走正步不喊口号,这样的变化使运动场变得自然、轻松,洋溢群众活动的欢乐氛围。

开幕式的传统舞狮表演呈现新意。英文歌曲响起,舞狮气场陡转,随着音乐眨眼、歪头、扭腰,憨态可掬。这一中西合璧的表演引发现场笑声阵阵。舞狮队队长许佳慧表示,他们想通过结合流行音乐的方式让舞狮表演被更多人接受和喜爱。“选曲灵感来源于观看我们训练的外国小朋友,我们想在表演中体现中外文化的融合,吸引更多外国友人关注中国传统文化。”

资环院的同学二次利用废弃材料制成特色服饰(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资环院的同学利用废弃材料制成特色服饰(学通社记者 骆嘉 摄)

学院方阵入场仪式上,各院积极创新,走出学科特色。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同学们用塑料、报纸、纸箱等材料制作各色服饰,引人注目。创意提出者、农业资源与环境1702班的谭林芳介绍道:“我们的入场式以绿色环保、回收利用为主旨,利用废弃纸盒、塑料袋做出多种造型,增加趣味性的同时也体现资环院对资源再利用的学科特色。”颇有特色的恐龙套装是由环境工程类1902班的全体同学花费整整两天的时间制作而成,其中废旧材料均为自主收集,充分体现环保思想,避免铺张浪费。

园林院方阵(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园林院方阵(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园艺林学学院的三个巨型手绘球成为了全场焦点。由园林及风景园林专业同学精心设计的三个球各具特色,代表着学院的三个一级学科:园艺学、林学、风景园林学;信息学院方阵中第一排同学头戴电视模型,用现代元素表现信息学院的学科特色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校体育部在队列行进中展示了篮球、排球、健美操、射箭等科目教学,健美操队员们的空中一字马引起一阵惊呼,展现了我校运动风貌。

信息学院方阵(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信息学院方阵(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体育部方阵在行进间展示射箭课程(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体育部方阵在行进间展示射箭课程(学通社记者 欧嘉怡 摄)

赛场外的宣传展板也别具匠心。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结合时下流行的动漫元素和专业特色,在展板中绘制出“食科英雄”的动漫形象;另一块展板上,同学们别出心裁地画了一条“美食跑道”。食品工程系1805班的王思敏解释,该设计旨在鼓励运动员们全力以赴,在竞技中充分体现竞技精神,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做食科院的“运动英雄”。

师生融洽,同庆体育盛会

十月的运动场不仅仅属于同学们,老师们也一改三尺讲台上的严肃,投身这体育盛会。

离退休教职工方阵(学通社记者 黄荣菁 摄)

研究生院方阵(学通社记者 黄荣菁 摄)

开幕式上,师生共走方阵。工学院动员了百分之九十的老师参加开幕式,部分研究生和导师也一同亮相。张启发院士现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队列中,与师生一同走在跑道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园林院辅导员克木在参加比赛(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

园林院辅导员克木在参加比赛(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

师生在终点为运动员加油助威(学通社记者 )

师生在终点为运动员加油助威(学通社记者 张以奕 摄)

赛场上,同学们为老师呐喊助威。园艺林学学院19级辅导员克木在教职工男子1500米决赛前肌肉拉伤,黄静等同学与他沟通,给予他安慰,教他放松腿部肌肉的方法。在最后100米,克木实现反超,第一个冲过终点线,刚结束比赛的他激动地朝看台挥手,得到了同学们热情的鼓掌回应,同学们纷纷对他竖起大拇指,喊着“老师好棒”。“同学们在比赛过程中的呐喊欢呼给我注入了力量,想到他们都是自愿来观看比赛来喊加油,我觉得很感动。”克木感叹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蔡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