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深化政治巡察,保障高质量发展

核心提示: 近日,在学校第二轮巡察整改“前半篇文章”写好之后,各巡察组分别向动科动医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文法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被巡察单位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开启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的书写。学校巡察职责定位日趋精准,工作机制建设日臻完善,有力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按照校党委统一安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第二轮巡察已完成了驻点巡察、问题梳理和意见反馈等工作,写好了巡察发现问题的“前半篇文章”。近日,各巡察组分别向动科动医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文法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被巡察单位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开启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的书写。从第一轮到第二轮,从两个学院到四个学院,从摸索探究到规范有序,从借鉴学习到建章立制,学校巡察职责定位日趋精准,工作机制建设日臻完善,有力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笔者参加了第一轮和第二轮的巡察工作,对深化政治巡察有如下几点体会。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彰显巡察政治本色高校巡察作为政治监督,归根到底是政治巡察。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也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巡察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政治尺子,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原则,结合被巡察单位的实际,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查找政治偏差,切实发挥“显微镜”“探照灯”的作用,找准影响改革发展的个性问题和要害问题,注重发现和推动解决被巡察单位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深挖问题产生的政治根源。巡察过程中要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和政治意识,从确定业务问题所蕴含的政治属性、业务工作成效中持有的政治站位、重点工作中所体现的政治生态等维度把握政治巡察的定位。巡察整改期间,学院党委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整改政治责任,完成好巡察整改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坚持巡察工作目标,客观梳理分析问题。巡察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责任导向,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等方面,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和切入点,促进被巡察单位着力解决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制定好巡察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才能明确巡察工作重点和目标,梳理问题既要避免“大而泛”,又要杜绝“小而碎”,坚持深挖细究,在细节上下功夫,对显性问题刨根见底,对隐性问题深究细查,坚决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以更高的站位、从更宽的视角,审视、归纳在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处理好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的关系,确保巡察工作更好地服务师生,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注重巡察工作方法,推动巡察守正创新。巡察首先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和巡视巡察工作的各类文件和制度,准确把握巡察工作方法,根据巡察人员工作背景,科学分配工作任务,确定巡察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根据巡察工作的重难点以及被巡察单位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在巡察准备、巡察实施、巡察反馈各个环节制定细致的工作要求和实施方案,确保巡察工作有的放矢。另外,在驻点巡察期间,要研究和探索新的巡察方法,改变以谈话、听报告、等待举报等消极方式,多采取听取汇报和个别谈话相结合、评议测评与调阅资料相结合、列席会议与听课访谈相结合、召开座谈会与受理举报相结合、延伸巡察与带案下巡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确保巡察工作精准高效。

加强巡察整改落实,确保巡察促进发展。巡察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在于整改落实,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巡察工作要“原汁原味”、客观真实地反馈问题,剑指要害、引起警醒,确保巡察结果得到巡察组内认同、被巡察单位认账、学校党委和学院师生认可。对于巡察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要以“严”和“实”的作风推动问题解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不达目的不收兵。对重点人、重点事要原原本本指出来,见人见事地说清楚、讲明白,不能语焉不详、含糊其辞,同时要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应将整改的具体情况作为巡察监督的重点,强化督办督查,紧盯“温差”“落差”“偏差”等问题,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把巡视的“后半篇文章”写好写活,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

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切实提高师生满意度。师生满意,是巡察工作的重要目标。政治巡察的工作成果要准确回应师生员工的关切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更好地推动学院和学校事业发展。通过政治巡察的“把脉会诊”,督促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强身健体”,进一步提振担当精神,勤政廉政,干净干事,守业创业。同时,要将巡察成果的运用与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结合,谋实招、务实功、求实效,要用巡察工作的新成效提升学院党委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用“看得见”的工作状态和“摸得着”的工作业绩提升师生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对于巡察存在的普遍性及共性问题,学校层面要及时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和规范性工作意见,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的作用,校院两级形成巡察工作合力,共同提高全校师生满意度。

(本文作者系学校办公室 林辉)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