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工学院:教授导师暑期行 温情家访暖人心

核心提示: 为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教育举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密切师生关系,加强家校联合,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工学院号召广大教工,利用暑期就近就便开展家访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于斌)日前,工学院广大教工利用暑期就近就便开展家访工作。学院一批教授纷纷响应,主动请缨,深入学生家庭开展家访工作。

精细指导,明晰发展之路

8月16日一大早,副院长张国忠和副教授周勇就来到荆州石首市能动1701班的学生康霜家里。开门后,映入两位教授眼前的竟是两位“康霜”,看到老师们惊讶的表情,康霜笑着介绍说另外一位是她的双胞胎姐姐,而且也在我校读书,是土规1701班的一名学生。

“张老师、周老师,我开学就大四了,但是对于未来的发展还有些迷茫,不知道应该如何规划。”康霜同学向两位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老师们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两位同学开展了深入分析和探讨。从专业学习、考研就业到未来规划,为两位同学的学习与生涯发展提供了全面、有针对性的指导。康霜说道:“炎炎夏日,没想到学校老师来看望我们,给予我们两姐妹精准化的指导,真是收获满满,我们非常非常感动。”

精心关怀,构建心灵港湾

“我明天要去邵阳,想借这次机会去看看我们的学生,做做家访,是否有邵阳附近的学生呢?”教授谭鹤群主动联系学生办公室。在他看来,疫情以来,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渡过了一段“特殊的学习时光”,尽管师生经常“键对键”“面对面”,但是每位同学都经历了太多、承受了太多,特别需要面对面的交流与心灵抚慰。

8月10日,谭教授早早地驱车赶往家住邵阳市洞口县的肖和峰家中。家访中,谭老师详细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学生的身体状况、思想动态、学习情况,特别就如何在居家期间合理有效地安排学习、锻炼,如何调节学习状态、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等问题给予了科学有效的指导。肖和峰虚心听取了谭教授的一系列建议,表示以后一定会调整心态,以更积极的态度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学校各类活动,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他的家长表示,没想到大学老师还会这么“亲民”地开展家访工作,非常希望学校能够坚持教师走访的形式,更好地拉近家庭与学校的距离,实现家校共同育人。

精确传达,构筑安全防线

8月中旬,教师刘洁千里迢迢返回内蒙古老家,来不及休整,心系家乡学子的她就马不停蹄地前往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巴音乡平原村,来到农工1704班的孙涛家,开展家访工作。

半年没见到学校老师,孙涛和家长见到刘洁老师后,既惊喜又感动。“最近半年孩子居家学习期间有过许多困惑与迷茫,但是在老师们热心的帮助下都一一解决了,没想到今天还有老师亲自登门指导,我们真是太开心了。”孙涛家长感动地说。

家访过程中,家长对孩子开学返校后的安全问题特别关心。刘洁老师耐心细致地向孙涛及其家长介绍了武汉疫情的最新形势以及学校严格、科学的防控举措,家长慢慢打消了先前的忧虑:“我相信武汉政府和学校,把孩子交给你们,我很放心。老师们真是辛苦了!”

精准帮扶,筑牢育人基石

8月初,罗承铭和马丽娜两位青年教师在两天时间里,驱车四百多公里,家访了三位学生。

在家访一位19级的同学过程中,老师们了解到其父母在外务农,奶奶常年患病,家庭经济情况比较困难。“爷爷奶奶请你们放心,不让任何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因为经济问题而失学是我们学校最庄严的承诺!”随后两位老师向家长和学生详细介绍了学校资助育人的相关政策,听了他们的说明后,这位同学的爷爷激动地说道:“原来学校有这么完善的资助政策,感谢国家,感谢学校对我们孩子的支持。”这位同学也表示,一定好好珍惜在学校学习的宝贵机会,以后会更加努力地学习,扎实地掌握专业知识,用自己的双手为家人创造幸福的未来。

据悉,暑假期间工学院结合老师返乡、招生宣传、走访企业、看望校友等机会,鼓励一批教授和青年教师自发前往湖北、山东、内蒙古、四川等地区,累计家访近20个学生家庭。同时,各年级班主任、辅导员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与600余名学生、家长云端相会,就疫情、汛情前后学生的学习情况、家庭经济情况、身心健康情况、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情况、就业情况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并提供精准化的帮扶。

审核人:瞿明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尹修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