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动科动医学子深耕行业,投身实践

核心提示: 七月中下旬,动科动医学子围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立足专业特色优势,聚焦养殖与兽药产业一线,深度参与实地调研。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崔萍 胡万臻)七月中下旬,动科动医学子围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立足专业特色优势,聚焦养殖与兽药产业一线,深度参与实地调研。

他们或“与岗位科学家同行”,在生产实践中学以致用;或“与野、民同行”,在调查中“知野护野,维以不永伤”,振兴乡村;或“与产业同行”,发挥学科优势和自身所长,彰显出青年学子的时代担当。

与岗位科学家同行,践行“宏农学扬国光”

动科动医学院赴青海省民和县社会实践团在学院副院长、岗位科学家李家奎教授的带领下,深入当地牦牛场,实地调研当地畜牧业的发展现状与所面临的困难。到达民和县的第二天,实践团跟随李家奎教授来到了张学荣的家庭农场进行调研活动和牦牛诊疗。张学荣作为自主创业成功的典范,不仅带动了当地畜牧业的发展,也为民和县的旅游业与扶贫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动医1904班的高静怡表示:“通过实地调研牦牛场的工作环境与生产方式,观摩指导老师诊断牦牛疾病,我们对牛场的生态闭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动科动医学院赴湖南省株洲市唐人神集团实践团则与学院院长、岗位科学家赵书红教授深入养殖产业一线,了解产业行情。在实践期间,他们完成纯种杜洛克的屠宰实验,为高肌内脂肪含量的猪的育种积累数据、奠定基础。在深入参观体验后,动科1901班的沈昊琛感受颇深:“本次实践让我深刻理解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真正含义,更明确自己未来奋斗的目标。同时,我也感受到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动科动医学院赴湖北省宜昌市、荆门市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指导老师郭爱珍、陈曦、项志杰的带领下,深入地方特色畜牧产业,探索生物安全管理与措施。实践团成员观摩了解丰联佳沃肉牛养殖情况与国家核心育种场汉江牛业,参与“生物安全”座谈会,亲身参与肉牛饲料喂养与牛场打扫。动医1905班的苏笃斌说道:“本次实践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我们对肉牛与种牛养殖行业的现状、生产问题及解决措施有所了解,加强我们与企业对生物安全建设和重要疫病净化的重要性的认识,为我们未来投身养殖业奠定了基础。”

了解养殖产业现状,浅学育种生产知识

动科动医学院赴湖北宜昌正大暑期社会实践团抵达宜昌正大有限公司,了解了正大集团的企业文化,提升了对专业就业前景的了解,并明确后期学习规划。动科1905班的任凌煜总结相关学习心得:“我们应如同正大一样,以积极认真的态度来完成学业任务,丰富自己的知识,做好扛起中国农业发展重任的准备。”

随后,实践团在郑路主管、杜建丰总监等人的引导下先后前往当阳市育种场、宜昌市猇亭区饲料加工厂以及质检室等地参观学习。通过实地参观、访谈工作人员,成员们对养猪业的工作环境、工作流程等情况更加熟悉。动医1903班的莫小雅表示,在观摩质检室的日常工作以及部分化验仪器的使用方法后,对今后的实验学习又多了一份憧憬。

学习兽药研发精神,切身体验企业文化

动科动医学院八名学生赴武汉回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暑期社会实践。“中兽药在中医药理论上发展而来,是近年来的新兴产业,”武汉回盛的周波博士讲解道,“由于中兽药对食品安全构成的威胁极小,在未来发展中会逐步取代部分化学药品。”在实验室中,实践团成员学习中兽药中细粉的制作方法,跟随师兄学习喷雾干燥机的安装流程、工作原理与注意事项。动科动医学院社会实践团赴河北利华药业有限公司于7月15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跟随利华药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前往外包装室参观车间生产过程。同学们认识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能更加深刻理解理论;现代农业与先进科技相结合,才能实现农业强国的目标。

“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利必归农。”动科1906班的卫平阳表示,“我有幸接受高等教育,会尊重每一个岗位,明确自身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找准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赓续前行,奋楫争先。”

初遇宠物医疗行业,聚焦科普人文关怀

7月,动科动医学院多支团队前往各宠物医院一线,熟悉动物诊疗流程,学习动物医学专业知识。 动科动医学院赴上海市社会实践团从遛狗、铲屎与清洁消毒住院部等基础工作入手,在跟诊中学习保定、皮下注射、抽血、清创等基本诊疗操作。

实践团还在附近社区开展养宠知识的调查,普及科学养宠知识。动医1906班的张诗雨感慨道:“作为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在养宠日渐流行的当下,将科学养宠知识普及给更多的家庭和居民,才能更好地守护人与动物的健康,构建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新家园。”

审核人:代金贵

责任编辑:徐行 欧阳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