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荆楚行”

核心提示: 疫情平息,汛情又起,在当前复工复产保民生和汛情防控保安全的大背景下,工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号召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熙)疫情平息,汛情又起,在当前复工复产保民生和汛情防控保安全的大背景下,工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号召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75支暑期社会实践“云”团队共计450余名同学,奔赴生产一线,助力复工复产;参与防汛工作,保护人民安全;深入乡村基层,开展“三农”调研;拥抱绿水青山,守护生态文明。

闻“汛”而来,奉献青春力量

进入梅雨季节以来,一波又一波的暴雨接踵而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各地紧急投入抗洪抢险工作,武汉市的防汛形势日趋严峻。在这样的形势下,机制1802班的曾欢俊毅然加入了防汛工作的队伍中,热爱志愿服务的他,曾在春运期间担任火车站志愿者,抗疫期间参与防疫消杀和搬运防疫物资等工作。他经历过武汉2016年洪水,亲眼目睹了洪水肆虐后所造成的灾害。他说:“今年暑假本来已经找好了兼职工作,但是当听到团区委招募志愿者参加防汛的消息时,我想为家乡做些贡献,因此辞掉了暑期工并报名成为了防汛志愿者。” 他和同事们主要负责长江堵龙干堤的防汛预警工作,虽然工作并不复杂,但是在3.8公里的斜坡面上走一个来回还是比较辛苦的,需要消耗时间和精力,特别是晚上轮班守夜,几天下来让整个人都身心疲惫。但曾欢俊表示,在防汛过程中他不仅从村民那里了解到以前抗洪抢险的故事,也从前辈那里学习了防洪防汛知识和危情应急处理的方法,这些不仅是宝贵的经历和经验,更多的是一份守卫家园的自豪。

能动1801班舒晨阳和机制1801班赵鑫等同学则在湖北孝感开展了防汛调研,他们走进防汛一线和参与防汛工作的驻地干部、热心村民进行交流,了解当前的汛情现状和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当了解到在政府和群众的积极配合下,防汛工作卓有实效,孝南区主要河流水位保持在可控范围内,并未对当地生产作业造成严重影响时,他们对在一线奋战的防汛工作者们表示由衷的敬佩和感谢。

复工复产,贡献青春智慧

“现在基本上整个县城的餐饮店老板都认识了我们。”这让机制1805班方治粤觉得很自豪。蕲春县隶属湖北省黄冈市,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它的复工复产情况牵动着所有蕲春人的心,因此实践队员们对当地学区和居民区附近所有餐饮店铺复工复产情况逐一展开调研。实践团队调研后发现,虽然疫情期间食材原料价格上涨,但为防止客源流失,大部分商户的产品售价不仅没有上涨,还有隐隐下调的趋势,因此这部分商户基本没有盈利。方治粤说道:“通过调研,我们发现一些防护措施做得很好的店铺反而会比疫情前盈利更多,说明疫情防控已经深入人心,虽然过程比较复杂且严谨,但效果也是显著的。”

自动化1803班周诗阳来到钟祥市冷水镇郭刘村展开精准扶贫实地调研,在这里他和前村支部书记、钟祥市优秀共产党员汪学英进行交流,了解到该村通过开展筹资集资、产业帮扶、技术指导等措施,让村子通过种植药材、养蜜蜂、养猪、培育食用菌等方法实现了乡村振兴。周诗阳还参观了村子筹建的香菇种植基地和养殖区,体验了香菇种植接种、采收等工作。通过调研,他发现当地的适宜气候和拥有的林区给食用菌种植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而在养殖业方面,他认为政府不仅要指导贫困户学习养殖技术,还要帮助贫困户克服养殖风险和市场风险。

支教帮扶,传递青春温暖

“现在除了我自己的专业学习,为孩子们准备课程辅导资料和测试习题也成为了每天的日常。” 机械化1801班何俊逸在浙江建德的李家镇龙桥村为这里的初中生进行课业辅导,通过授课和测试两个环节帮助学生巩固课业知识。他表示:“同学们普遍反应网课的学习效果不佳,学习跟不上,因此我会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整理,再有针对性的开展辅导。”

重庆元村镇百尺村的魏敏捷进行支教授课的同时,还开展了复学复课情况调研,261份调查问卷的分析结果表示线上学习的环境和网络条件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以至于学生跟不上学习进度,特别是数学和英语。在山东乐陵支教的机制1801班邓亚宁和铁营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们一起为来自周边村的共76名家长和孩子讲解了在暑期的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确用电、用水、用气的知识,宣传高空抛物、私自外出、独自到水库游泳、违反交通规则等行为的严重危害和后果。

除了支教帮扶,王永煌、李欢、朱润东、陈宇、陈寅等一批优秀学子积极返回母校,在开展社会实践的同时,配合学院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和高考招生宣传等相关工作,在湖北咸宁的鄂南高中、咸宁中学、赤壁一中、崇阳一中等学校进行宣讲,向学弟学妹们介绍大学生活、高校文化以及高考志愿填报注意事项等。

据悉,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云”团队正在全国各地开展着实践活动,他们在学校和学院“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的号召下,践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精神,响应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切嘱托,努力把青春和汗水播撒在广袤土地的每一个角落。

审核人:瞿明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