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开展“教师说课话教改”教学活动

核心提示: 5月23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开展了SPOC教学改革交流及竞赛获奖教师经验分享教学研讨活动。

竞赛获奖教师“说课”和经验分享

竞赛获奖教师“说课”和经验分享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晨茹)5月23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开展了SPOC教学改革交流及竞赛获奖教师经验分享教学研讨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教学主任及近三年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共近40人参加了活动,副院长吴承春主持活动。

本学期开展SPOC课堂教学改革的19位老师分别从课程教学设计、教学组织形式、课程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交流。老师们认为,通过开展几轮SPOC课堂教学改革试点,课程的全过程、多元化考核体系已逐步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得到全面提升,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创新学习的氛围更加浓厚,课堂教学持续反馈机制日趋完善,基于慕课的SPOC教学方式促进了师生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信息化教育教学日益成为课堂教学的常态化教学组织形式。同时,主讲教师也提出SPOC课堂教学对老师和学生也有更高的要求,课堂组织对学生学习的压力不断增大,课程难度、挑战度不断提升,少部分学生的学习适应性还有待于加强,教师需要潜心投入、时时改进、有更强的课堂组织管理能力。随后,第四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曹敏惠和湖北省首届高等学校大学物理实验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沈环分享比赛感悟及教学经验。

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听取老师们的发言之后,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教学是理学的根,教学是教师的本;一流大学需要一流的理学院、一流的教学,一流的教学需要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教学理念、一流的教学方法、一流的教学保障,教学需要守正创新,课堂是育人第一阵地,每位老师都要守好自己的课堂阵地。

院长陈浩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谈到,教师应该从备好课、上好课、管好课、研好课四方面入手,践行教师职责。同时,他还部署了学院近期的重点工作,他指出,全院教师应该认真学习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不仅要提出问题,更要研讨具体举措,努力将“三全育人” 理念贯穿教学始终。

审核人:吴承春 

责任编辑:王晟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