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19中美外语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7月13日,由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和我校主办的2019中美外语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四楼会议室举行,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美国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武汉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60余位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菲)7月13日,由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和我校主办的2019中美外语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四楼会议室举行。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美国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和武汉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60余位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开幕式上,副校长青平致辞,他向来宾简单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在推动中美外语教师交流与合作、促进外语教学研究深入开展的积极作用。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学术英语教学与研究”,分为论坛和工作坊两个部分,8名海外学者和5名我校外语教师在会上作专题报告。

上午,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的Ted Dasher介绍了如何运用英国国家语料库和美国当代英语语料进行英语词块中的介词教学,Ted Dasher详细展示了基于英美两个主流语料库的教学方法。我校曾文华副教授则利用语料库对《自然》和《科学》期刊中的65篇文章中的标题和摘要从词汇结构、人称和时态等方面进行比对研究,表明运用语料库研究对于提升学术论文写作的优势。

来自密歇根州立大学的Matt Kessler和Ian Solheim针对目前英语教学中对任务教学法在中国的两个大学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表明教师和学生对任务教学的不同理解造成了学生学业任务的落实与教师期待成果之间的差距。此研究重新审视了英语教学中的任务教学法,对我国的英语课堂教学法提供了一定的思考。随后,中美双方教师从学术英语的发展历程、对分法在学术英语教学中的运用、学术英语写作中的名词结构研究、外语语言学科发展导向和社会价值、合作学习中的课堂活动设计以及各类语言应用软件在语言教学中的应用等方面展开学术交流。

下午的“学术英语教学策略”工作坊中,俄亥俄州立大学的Bob Eckhart从BBC的一篇新闻报道入手,分析如何利用学术英语阅读材料的特点带领学生获取文章信息,之后他向大家推荐了学术英语阅读和写作教学的相关书籍和资料。最后Bob示范了如何在学术英语的教学中帮助学生提升观察、阐述、对比和分析等重要能力。

本次研讨会中,与会外语教育学者就学术英语的理论和课堂教学实践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分享,激发了中外外语教育学者们对学术英语教学的思考。

审核人:姚孝军

责任编辑:蔡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