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孩子交给附校 教职工安心工作

——附属学校2019年暑期托管纪实

核心提示:自7月1日起至19日,附属学校面向一至五年级的青年教职工子女,开展义务暑期托管活动,邀请大学生志愿者和青年教师志愿者开设暑期课堂,利用校内资源,帮助托管班的教职工子女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文明、充实的假期。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志燕 李华)随着中小学暑假来临,大学不少双职工家庭面临着孩子放假无人照看的难题。2019年暑假,附属学校为落实好我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支持教职工安心进行教学科研工作,自7月1日起至19日,面向一至五年级的青年教职工子女,开展义务暑期托管活动,邀请大学生志愿者和青年教师志愿者开设丰富多彩、动静结合的暑期课堂,利用学校博物馆、茶艺室、烘焙室等各种资源,帮助托管班的教职工子女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文明、充实的假期。

附属学校结合家长实际需求,向一至五年级学生下发托管申请。本着学生、家长自愿原则,部分有需求的学生参加了此次托管活动。为保证活动的科学化和个性化,在托管时间安排上与学校教职工作息时间保持一致,在校外活动组织中则带领托管学生参加市区教育局发起的“跟着课本游中国”夏令营活动。

安全无小事。为确保暑期托管工作顺利进行,附属学校召开了托管工作会议。从动员教师对托管活动的支持与理解到托管课程表设置以及教师个人值班表的安排,从学生每天的接送到各项活动的实践,附属学校全体教师克服困难,尽职尽责地完成了托管任务。

在校团委的支持下,先后有来自研究生支教团及各院系的40多名志愿者助力暑期托管,为校内托管课堂注入青春活力。志愿者们精心筹备,结合个人特长和所学专业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将科普类、手工类、实验类、安全意识、传统文化、古诗词方面等融入各项活动中。同时,志愿者们还陪同学生完成自主阅读任务、辅导学生假期作业。

今年暑期托管班最大的亮点在于课程的设置采用“动静”结合的方式,除室内托管外,学校与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水产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学校博物馆等多个单位联合,充分挖掘和共享大学优质教育资源,特别推出此次孩子们的暑期托管增添色彩。

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已结束,学生家长们纷纷表达了感谢。学生候秋旭的爸爸表示:“感谢学校的精心安排,感谢老师和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为我们这些没有人在家照看孩子的家庭解决了一大难题,孩子们不仅完成了作业,也开拓了视野。” 学生田杰仁妈妈谈到:“感觉孩子在家门口过了一次有趣、有意义的夏令营。孩子每天都能学到有趣的新知识、新技能,这个暑期过的非常有意义。”

这次“学生开心,家长放心”的活动是附校人服务支撑大学事业发展的实践。附属学校全体教职工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为大学事业发展做好服务和支撑,按照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让教职工子女学有优教、快乐成长”的奋斗目标,向一流标杆的中小学看齐,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为教职工子女提供更加优质的义务教育,为大学 “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审核人:林宏伟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