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学校教职工足球队: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核心提示:教职工足球队是一支有些特殊的队伍,白天,他们是辛勤育人的教师,下班后,他们便是活力四射的足球健将。四季轮转,不变的是足球场上他们奔跑的身影。他们因对足球的共同爱好而自发聚集,不断壮大,如今已经成为一支成熟稳定的队伍。“始于热爱,长于坚持”是他们鲜明的代名词。

行政教工队队员射门瞬间 (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行政教工队队员射门瞬间

植生教工队守门员正在扑救 (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植生教工队守门员在扑救 (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张钰 李帆)伴随着一声哨响,行政后勤联队以8:5的成绩战胜植科生科联队夺冠,正式拉下了我校2019年“青涟杯”教职工足球秋季联赛的帷幕。教职工足球队是一支有些特殊的队伍,他们因对足球的共同爱好而自发聚集,不断壮大,如今已经成为一支成熟稳定的队伍。“始于热爱,长于坚持”是他们鲜明的代名词。

自2017年2月26日建立以来,我校教职工足球队已参加湖北省教工足球联赛、校教工足球联赛等大小赛事320余场。这是一支有些特殊的队伍,白天,他们是辛勤育人的教师,下班后,他们便是活力四射的足球健将。四季轮转,不变的是足球场上他们奔跑的身影。三年来,足球队参赛总计超过8000人次,且一直坚持一周双赛的频率,自建队以来从未间断。

跨山岭而垦荒地

万事开头难。在建队之初,教职工足球队遇到了重重阻碍。由于老师们都肩负着繁重的教学工作和科研任务,如何定时组织队内比赛和训练便成为了一个棘手的问题。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徐正华是校教职工足球队的队长兼创始人,他坦言,由于无法统一各老师的空闲时间,球队比赛和训练基本处于搁置状态。另外,由于足球场是公共场所,热爱足球的大学生不在少数,与学生协调好足球场地的使用时间并不容易。但徐正华并没有就此打消组织比赛和训练的念头:“建这样一支球队,为的就是给热爱足球的教职工提供一个稳定的平台;给工作繁忙的他们一个释放热情,挥洒汗水的场合;给不愿运动,以学业繁重为借口的学生们立个榜样。”

在球队发展举步维艰的情况下,徐正华坚持不懈地寻找热爱足球运动的教职工,邀请他们参与训练,在他的努力与感染下,越来越多的教职工主动加入球队,开始规律性地训练和比赛,教职工足球队也逐渐壮大。“每次参与比赛及日常训练的人数都基本稳定在二三十人,现在已经极少出现人员不够的现象。学生们也慢慢地知道了我们训练的时间安排,寻找合适的踢球场地也不再是困难。到目前为止,球队核心人员已经从最初的三十多人发展到如今的八十多人,球队也越来越团结,这正是我所期望的。”徐正华望着足球场上队员们奋力拼搏的身姿,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情谊深厚趣相投

三年来的共同训练,让教职工足球队的队员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们在线上组建了球队的QQ群,遇到训练和比赛,只要在群里通知一声,教职工们立马能自发组建成一支完整的球队。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郭亮教授是球队中的“老人”。与很多老师一样,他在加入教职工足球队前虽然热爱足球,但苦于没有稳定的队伍,很少能够踢上比赛。在球队的比赛训练过程中,他也与队员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有时在踢完球后大家会去餐厅聚餐,一起喝点酒,聊聊队友的近况,这些闲暇时光给我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说到这里,郭亮露出了温和的笑容,“球队的氛围很好,大家志趣相投、以球会友。我在做科研很疲累的时候通过踢足球解压和锻炼,得到了很好的放松。”经过几年的共同训练,队员间的感情也不断加深,甚至直接以外号来称呼彼此。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的曹罡教授作为球队中不折不扣的球星,因球技过硬,被队友化足球明星内马尔之名,冠以“曹马尔”的称号,另外,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金双侠教授因奔跑速度快而有“金贝尔”之称。每到球赛中场休息时,老师们便会大声喊着彼此的外号,夸赞对方在球场上的不俗表现。充满激情与温情的球队生活让球队更富有生命力和凝聚力。隔行如隔山的老师们,在这里拥有了共同的归宿。

场外更非蓬蒿人

教职工足球队的队员们不仅在足球比赛中屡获佳绩,有一批为科研、教学、工作锲而不舍拼搏奋斗的老师使得这支足球队变得更不平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殷平教授是球队中的主力,场上勇往直前的他,在场下也一直践行着球场上的拼搏精神。殷平常常早起晚归,他所在的团队每日平均工作13—14个小时。生科院17级的刘晓文对殷平的工作态度十分敬佩:“殷教授非常努力,每天都工作到深夜,过年时也往往只在家度过除夕,第二天就来上班。”

作为球队中的技术干将,曹罡对待工作也从不马虎。无论严寒酷暑,曹罡都一头扎进实验室,利用整个假期潜心钻研。寒暑假的极端天气并不能浇灭他科研的热情,漫长假期带来的安静空间反而能让他集中精力,更高效地完成实验。

在科研上取得骄人的成就,与他们坚持运动的生活习惯也不无关系。谈起足球给自己工作生活带来的影响,殷平说道:“我是足球热爱者,足球对我的教学科研活动产生了很大的积极影响,在足球场上挥洒汗水,能很好地释放心情。”说话时,他的眼睛始终盯着场上飞旋的足球,赛事紧张时还会不自觉地放慢语速。“大家都很珍惜这个球队,在平时训练时我们也会经常谈论工作和科研,很多合作都是在踢球的过程中约定的。”

“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教职工足球队的队员们,因热爱坚持的过程往往比结果更能打动人心,校教工足球队便是由这样一群热爱生活、勤于运动、不忘初心的老师们组成的。谈到坚持的动力,徐正华说:“校园中有许多热爱运动的人,他们都非常积极乐观地面对工作和生活。我们所做的就是要让更多的老师和同学走出寝室、走出教室、走出方块屋,到广阔的操场上去,去运动、去挥洒汗水、去释放热爱。”行以致远,来路正长,教工足球队的球员们,永远以最昂扬饱满的姿态,行于路上。

审核人:刘立军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