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路上】我校“金种子”团队赴香港开展暑期访学实践

核心提示: 7月21日至28日,我校“金种子计划”团队奔赴香港中文大学,开展为期8天的暑期交流访学。来自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9个学院的16名同学共同围绕“人工智能与商业创新”开展学习研讨和实习实践。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超奇 王运涛)7月21日至28日,我校“金种子计划”团队奔赴香港中文大学,开展为期8天的暑期交流访学。来自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9个学院的16名同学,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等20多所院校的同学围绕“人工智能与商业创新”开展学习研讨和实习实践。

互动式学习,触碰国际前沿

“访学第一天,本以为是轻松的,万万没想到的是,首天就通宵了。”团队成员陈永刚说到。初入全球Top50高校港中文,案例式全英文小班教学、翻转课堂的授课形式便让同学们耳目一新,随之而来的是长达30余页的课外英文文献阅读和6个小组的汇报PPT制作。大家白天学习,晚上一起找资料、写文案,熬夜到两三点,每天睡4个小时成了奢侈。“见过凌晨三点的香港,见过夜间窗外海岸的灯火辉煌,见过同学们敲打键盘的美丽模样,虽然累,但快乐着。”生技1601班黄珊这样描述此次访学。

港中文商学院教授Frederick YUNG告诉大家,“我并不是作为一名老师来讲课,而是作为一名导师来引导大家主动学习”。在课程学习中,队员们在导师的带领下团队合作,分工配合,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学习前沿人工智能与商业创新,接触到了国际上最先进的人工智能项目与产品。所有成员均顺利结业。

沉浸式体验,助力职业发展

与此同时,团队成员前往全球50强企业英国保诚亚洲总部进行实训,由职业经理人和HR担任企业导师。通过“财富金三角”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了理财的重要性;通过“穷爸爸富爸爸”的游戏,同学们对职场规划有了更直观的认识;通过“黑暗中的对话”,让同学们换一种方式去感受生活,体会到了感恩和珍惜的宝贵。

“产品发布会形式的企业实习presentation,我收获了学会思考、敢于挑战、分工合作、求同存异。导师们的人生分享和自己对生涯的思考,让我面对职场,不再害怕。”队员温庆萌总结到。通过参加培训、案例模拟、游戏体验,团队成员逐步掌握了一定的市场调研、财务规划、报告撰写、模拟投资、客户礼仪等实用商业技巧,为将来职场发展提供指导和借鉴。

多元化调研,涵育爱国情怀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也将遍布全世界”,在学生制作的剪辑视频中,队员曾毅晶分享了自己的人文体验感触。“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香港制度的不同给予了同学们另外一个观察世界的视角,“一碗面便要30人民币,全程没有吃到过青菜和水果”,香港的产业结构和物价让同学们感触颇深。队长杨磊感慨道,“香港之行在对比中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发展和强大,让我们更加意识到了爱国是什么。在返回学校的车子上大家自发一同唱起《大中国》和《狮子山下》的时候,我深切感受到了大家内心深处那种澎湃的爱国情怀。”

据悉,我校“金种子”计划已实行两年,由校本科生院主办,旨在帮助优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赴国(境)外访学与实训,获得国际化的学术视野和商业体验,丰富学业生活与企业经验,培育全球胜任力,“真正做一颗金种子,扎根发芽,最终成长为参天大树。”目前,该项目共资助了40余名学生前往香港、新加坡、老挝等地开展访学及实践活动。

审核人 申沛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