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院专题学习研讨“新时代思政课20条”

核心提示: 8月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人文楼M327会议室聚焦“牢记初心使命,全面争创一流,推进马院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研讨“新时代思政课20条”,着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为推进马院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斌)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时代思政课20条”),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8月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人文楼M327会议室聚焦“牢记初心使命,全面争创一流,推进马院高质量发展”,召开了暑期专题研讨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新时代思政课20条”,着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为推进马院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马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各系(中心)主任、副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院党委书记程华东主持。

会上,副院长梁伟军作了主题为“牢记初心使命,落实新时代思政课20条,推进马院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党委副书记吴珊、副院长李恺等10余名教师围绕“新时代思政课20条”发表意见,建言献策,展开热烈讨论。

与会人员认为,在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背景下,马院要站在落实《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和《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高度,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要充分认识到上好思政课、站好讲台的重要意义,把握总体要求:思政课是“关键课程”“不可替代”“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为重点,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系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为培育一流人才练好理论基本功。

程华东围绕“新时代思政课20条”从四个方面谈了学习思考。

他表示,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是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即“为什么学”。在“学什么、怎么学”这个问题上,应把握三个方面:一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学风学习马克思主义、以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看待马克思主义、以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学理论、以马克思主义实践论用理论,循序渐进地解决好“学思想”和“怎么学好思想”“讲政治”和“怎么讲好政治”“干实事”和“怎么干好实事”的问题。二是坚持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学深悟透;联系实际学、学以致用;持续跟进学、与时俱进。三是用好理论学习制度、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示范导向、用好“学习强国”载体、用好理论学习时间。

他提出,思政课教师应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四真”(对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四个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三信”(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上走在前、作表率。马院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思政课教师要成为忠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研究者、传播者、践行者。

他说,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落实好“新时代思政课20条”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教学工作要以教学质量和水平作为首要评价标准,以学生获得感为评价导向,以“十有”(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有己有人)为根本标准;学术研究要以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为核心;社会服务要以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宣讲、传播为重点;教师评价要以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落实“十项准则”。

他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宣传工作的根本任务之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要把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根本特征,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马院教师要解决好“认识”“作风”“责任”“能力”四个方面的问题。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