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人力资源部、教师工作部:全面检视找问题,师德建设抓落实

核心提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人力资源部、教师工作部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检视反思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挖深、挖透,把整改落细、落小,确保主题教育成果落实、有效。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范玢瑶)人力资源部、教师工作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检视反思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挖深、挖透,把整改落细、落小,确保主题教育成果落实、有效。

检视问题在“准”上下功夫。实践证明,只有走出去、沉下去,深入到师生中去,才能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对此,人力资源部、教师工作部将“面对面”“走访谈”“背靠背”等多种方式结合起来,确保问题检视全面到位。“面对面”,即通过开展主题调研座谈,当面听取来自9个学院的25名教师代表的想法和建议;“走访谈”,即走访全校14个学院,听取学院负责人介绍关于人才引进、师德师风把关等工作的主要做法;“背靠背”,即通过网络问卷调查,收集来自全校各个学院964名师生的意见和建议。

分析原因在“深”上做文章。问题是整改的起点,只有找准问题、弄清根源和症结,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人力资源部、教师工作部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分析问题原因,认为师德师风培训教育谋划性、系统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人才评价体系引导教师投入教书育人的导向作用还不够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存在一定程度上的随意化、简单化,缺少可量化操作的抓手。针对部分教师反映了解师德师风动态的渠道相对单一,少数教师对于师德师风、职业规范内涵理解不深刻等问题,人力资源部、教师工作部也逐一进行了深入剖析。

整改举措在“实”上出硬招。人力资源部、教师工作部把立行立改和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教育引导与严格考核结合起来,将师德师风建设整改举措落实到具体的管理工作中。在立行立改方面,全面修订人才引进工作流程,多措并举,客观、全面、纪实地考察候选人的政治品质与师德师风情况;组织开展人才引进政治表现和师德师风把关工作专项督查;对于正在开展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也要求各单位成立思想政治审查小组。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压实各环节工作责任;健全教育引导体系,搭建起入职培训、职后培训、专题培训的一体化师德教育平台;修订完善评价制度,把师德师风评价体现在教师队伍建设各环节和各类评价中,建立教师师德档案。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离不开全体华农人的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只有全面检视反思问题,逐条逐缕地分析,一项一项地整改,才能积少成多,取得实效。

审核人:赵希庆

责任编辑:王姝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