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工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

核心提示: 11月14日,工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尚书老师以“从三个维度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为主题,向全院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亮 周典卓 )11月14日,工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尚书老师以“从三个维度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为主题,向全院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专题党课。

唐尚书首先带领同学们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相关内容,并结合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制度的较量呈现新态势的背景,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的重大意义,并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唐尚书在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逻辑时认为,纵观历史,中国人民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性,他从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人民对发展道路的探索、对苏联社会主义模式(1917-1991)的鉴戒和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1949-1978)的总结三个角度进行详细地阐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既是历史的结论,也是未来的昭示。

唐尚书在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逻辑时,以纵向的角度,阐述中国综合国力、民生领域的发展,从横向的角度,介绍了中国在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仍旧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并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巨大成就,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

唐尚书在讲述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理论逻辑时强调,中国共产党在实践和理论上继续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不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共同发展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续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崭新篇章。

博士研究生党员梁飞虹课后谈道:“‘启迪’是这堂党课给我最深的感受,老师通过他生动的讲述,激发了我发自内心的爱国情怀,这是一次党性的升华。老师结合我们工学特色,通过‘方向’向我们引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性,它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福祉。通过生动的实例和故事,我们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