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储成才做客绿博讲坛

核心提示: 12月16日,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储成才做客绿博讲坛,在主楼西附楼大报告厅进行了题为“植物资源高效利用解析”的学术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浩)12月16日,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储成才做客绿博讲坛,在我校主楼西附楼大报告厅进行了题为“植物资源高效利用解析”的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储成才以相关案例指出“注重基础理论和应用实践相结合”“注重方法学的应用、创新和突破”“注重切入点选择,以点带线带面”“注重系统化,目光放远,不求文章”及“注重跨学科交叉,加强分享和合同”五大科研注意事项,强调要将分子、遗传、生理和生化相结合以解决现代农业科学问题。

储成才围绕如何解析植物营养的高效利用,以其实验室相关研究——由NRT1.1B基因挖掘到打通氮促磷的分子机制,从对拓展对磷信号通路的认识到重绘植物中氮磷信号网络,阐述了以点带线带面重则,切身传授科研探究思路与方法。储成才团队揭示了水稻NRT1.1A的功能机制,发现其与NRT1.1B的亚细胞、组织定位及功能有较大分化。储成才认为,NRT1.1A和NRT1.1B具有重大的育种潜力,但目前对于基因组序列了解仍处于有限水平,即便序列高度同源基因功能上可能也会存在巨大分化,而硝酸转运蛋白功能也可能不仅仅是简单的一个转运蛋白。

在提问互动环节,储成才就转录组基因筛选鉴定、氮磷信号通路机制及不同氮素形态研究相关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并对植物营养高效利用研究发展表达了自己的见解,认为有关植物营养高效利用分子机制极为复杂,存在任何可能且无法预测,需要不断探索。

审核人:丁广大

 

责任编辑:李沂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