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艺术节】走进京剧:胡刚做客艺术节云上社区

核心提示: 6月9日晚,湖北省京剧院演艺部主任胡刚做客我校艺术节云上艺术生活社区,以“走进京剧”为题,与师生畅谈京剧的起源与基础。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汤海静)6月9日晚,湖北省京剧院演艺部主任胡刚做客我校艺术节云上艺术生活社区,以“走进京剧”为题,与师生畅谈京剧的起源与基础。

“其实京剧并不是‘北京戏剧’的意思,”胡刚首先由人们对京剧的普遍误解开启了讲座,为师生们介绍京剧的起源,“京剧这个概念,最初是由上海《申报》提出的。”他接着说道,京剧的前身是清初流行于江南地区的徽班,其特点是以唱吹腔、高拔子和二黄为主。在经历孕育期、形成期、成熟期后,京剧在1917年进入鼎盛期,逐渐成为中国文化的代名词之一,成为中国的国粹。

在京剧发展的历程里,涌现出了包括四大名旦、四大须生在内的许多知名表演艺术家。胡刚特别介绍了生角谭鑫培与旦角梅兰芳:“谭鑫培是文武老生的代表人物,而梅兰芳既是京剧的奠基者,也是京剧走向世界的推动者。”谈及这里,他认为无论是谭鑫培的谭派还是梅兰芳的梅派,亦或是裘盛戎的裘派,正是这些京剧表演艺术家们创造了独特风格的派别,才使得京剧舞台百花齐放。

中国京剧有着自身的艺术特点、艺术规律和审美特点,胡刚就京剧的“三性”展开了讲解。“戏曲者,以歌舞演故事”,他引用王国维的名句讲述了京剧的综合性,介绍了京剧综合了歌、舞、演三种形式,通过唱、念、做、打与口、手、眼、身、步的“四功五法”演绎故事,丰富了京剧舞台上的人物形象,鲜明地体现了剧中的故事脉络。胡刚现场演示了京剧中的不同唱法,让同学们倾听分辨不同唱腔背后的感情色彩。他又介绍道京剧的虚拟性和程式性:“虚拟性使得观众在小小的舞台上可以看到千军万马,让演员自如地切换戏剧里的时间与空间;程式性表明了京剧来源于生活,它是对生活动作的规范化、舞蹈化表演和重复使用。”

接着,胡刚从京剧行当的演变,生旦净末四大行当下每个小派别的特点和代表人物,到京剧服装中的盔头、戏鞋、戏衣,从京剧的音乐组成,到京剧化妆的讲究、道具的种类,将京剧舞台上的美学文化一一道来。

讲座尾声,胡刚与师生在线互动,解答师生的疑问,并向大家介绍了《徐九经升官记》《法门众生相》等湖北省京剧院的代表性剧目。“京剧的魅力还是要到现场亲身体会才能真正的领悟,”他向师生发出邀请,“希望同学们有机会能够来到湖北省京剧院,感受纯正的京剧。”

最后,讲座在胡刚现场表演的经典曲目《碰碑》的戏曲声中结束。

水产类1904班的俞飞阳是一名京剧爱好者,他全程参加了本次讲座:“听完胡老师的讲解,我对京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的演唱好像把我带回到了剧院的观众席上,让我对京剧的舞台又多了一份思念。”

审核人:沈希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