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承担的两项教育部社科重大攻关项目开题

核心提示: 14日上午,我校承担的两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举行开题论证会,项目分别是公共管理学院张安录教授承担的“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研究”和文法学院李长健教授承担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农民土地权益保障研究”。

(文|科发院通讯员朱晓)11月14日上午,我校承担的两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在国际交流中心举行开题论证会,项目分别是公共管理学院张安录教授承担的“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研究”和文法学院李长健教授承担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农民土地权益保障研究”。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规划处处长徐青森、我校副校长姚江林等出席论证会。

会上,姚江林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开题论证会对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起到示范、推进作用,要求课题组认真吸纳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会为项目的研究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

张东刚做了讲话。他指出,土地问题是我国“三农”问题中的基础问题、关键问题、重大问题,需要我们带着感情去研究。他要求两个课题组按照中央的决策方向,结合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需要,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注重物化现实成果,强调学术的资政作用。他强调要突出研究的整体性与系统性,强化动态跟踪研究,使科研生产力转化为社会生产力,积极发挥学者智库功能。

“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研究”项目论证专家组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程国强研究员任组长,成员有华南农业大学罗必良教授,南京大学黄贤金教授、欧名豪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谭术魁教授等。项目首席专家张安录教授代表课题组从课题的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条件、预期成果和经费预算等六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听取课题组汇报后,就课题的定位、逻辑思路、研究的重难点问题和关键的突破口、成果的运用及依托课题进行人才培养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农民土地权益保障研究”项目论证专家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国英研究员任组长,成员有我校副校长李崇光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陈小君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唐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朱信凯教授等。项目首席专家李长健教授根据课题申请及前期研究情况,从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子课题结构、调研计划、预期成果与经费调整等作了汇报。专家组认为我国“三农”问题研究,尤其是农民权益保护是一个长期性、复杂性的问题,课题从实际问题出发进行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对推动国家智库尤其是“三农”智库建设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并对子课题设置、有限研究目标、问卷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