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医院、建安部联合开展培训启动校园医疗应急联动机制

核心提示:11月15日下午,学校建安部校园110及狮子山街办事处治安巡逻队5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了医疗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启动校园医疗应急联动机制。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平)为确保校园医疗应急联动机制顺利启动,提高校园110、社区工作人员的应急救护能力,11月15日下午,校医院向建安部校园110及狮子山街办事处治安巡逻队5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了医疗应急救护知识培训。

培训分为理论讲解和实际操作两个部分。孙平医生针对医疗紧急救护中常见的中暑、蜂蛰伤、毒虫及蛇、猫狗咬伤、食物中毒、溺水、鼻腔出血、眼睛异物、鱼刺卡喉、气道异物阻塞、醉酒等情况,讲解了急救处置方法,并介绍了火灾自救互救、地震发生时的自救互救等常见急诊处理的有关知识。同时,孙平结合接诊学生患者多发的软组织损伤以及外伤的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四大技术进行详细讲解,并同校园110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操作及提问等互动。最后,孙平着重讲解了心肺复苏的抢救流程以及操作要点。

在实际操作环节,校医院主管护师王晓红对照人体模型进行了心肺复苏全程演示,校园110及社区工作人员亲身体验操作。校园110及社区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培训学习已掌握一定的应急救护能力,希望以后能结合实际情况,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

副院长侯东彬就医疗应急联动机制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校园110接到应急求助请求后,应与校医院立即联络,在第一时间派出车辆到校医院急诊室接医护人员与医疗设备前往现场,或将伤病者直接送往校医院急诊室,遇病情危重者应直接拨打120。在应急处理过程中采用边抢救、边调查、边核实、边处理的方式,校园110执勤人员、医院救护人员应将情况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通知有关负责人赶到现场,做好处置工作,避免继发性危害或伤害。

建安部应急事务处置办公室主任刘文奎表示,应急处置人员作为学校的应急救援快速反应力量,不仅要行动迅速更要处置规范,此次培训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会后每个队员都会加强练习,熟练掌握基本的救护知识和实践操作,把校园110与校医院联动机制建设好,为全校师生提供更专业的救助服务。

据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检视与整改落实,聚焦师生反映的校园110与校医院紧急救护联动存在的突出问题,校医院和建安部联合开展了调研和座谈,为做好校园医疗应急救护工作,确保在第一时间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健全完善了《华中农业大学医疗应急联动处理预案》, 对应急状态确认、应急处理、善后处理和应急保障等工作程序进行了规范。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