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粮丰科技重点专项进展交流暨长江中游多熟制玉米观摩会召开

核心提示:7月28日至31日,由我校及湖北省农科院联合承办的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玉米密植高产宜机收品种筛选及其配套栽培技术”2019年项目进展交流暨长江中游多熟制玉米观摩会在湖北武汉及荆门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燕)日前,由中国农业大学承担的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玉米密植高产宜机收品种筛选及其配套栽培技术”年度进展交流暨长江中游多熟制玉米现场观摩会在湖北武汉及荆门市举行。本次会议由项目课题主持单位华中农业大学承办,湖北省农科院协办。项目首席王璞教授、执行组成员、受邀学者以及来自全国30多家项目参与单位的课题骨干和学生等1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7月29日,会议开幕式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雄主持开幕式,校长李召虎、农业农村部项目管理专员赵霞博士致开幕辞。受邀学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薛吉全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孟庆锋副教授分别作了《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和《作物模型在作物高产高效生产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九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对本课题2019年度研究进展进行了工作汇报,受邀学者及执行组成员点评和讨论了各课题进展情况。为促进项目青年骨干的成长,会议特设了青年学术论坛,11位青年科研骨干作了学术交流报告,受邀评委对报告进行了点评、评分及评奖。最后,王璞教授总结会议并给获奖青年学术报告人颁奖。

7月30日,与会代表前往荆门市屈家岭,在由我校展茗副教授负责的试验基地现场观摩了长江中游多熟制玉米轻简化生产。该试验基地面积约125亩。展茗副教授介绍了试验基地情况、试验及示范项目,包括不同两熟制模式下宜机收玉米品种评价筛选、玉米籽粒降水适宜机收时期研究、玉米增密减氮与秸秆还田综合技术优化试验、夏玉米避高温种植模式播收期优化试验、新型玉米两熟制模式前后季品种适宜搭配试验,春-秋玉米连作轻简化生产技术集成示范等。与会代表参观了湖北省(小麦、油菜)-夏玉米、双季玉米、大豆-玉米、玉米-晚稻等传统及新型的玉米两熟制模式及其相关的关键技术试验,观摩了春玉米籽粒机械化直收、秸秆粉碎还田及秋玉米单粒机播过程。参与承办本次会议的师生和与会代表就试验的实施、问题及经验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审核人:展茗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