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动科动医学院:脚踏实地迈入新征程

核心提示: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动科动医学院组织师生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学习和深入的调查研究,紧紧依靠全体师生,充分实行民主集中制,深入研讨,切实整改,争取办好国家需要、人民满意的高等农业教育。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动科动医学院组织师生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学习和深入的调查研究,紧紧依靠全体师生,充分实行民主集中制,深入研讨,切实整改,争取办好国家需要、人民满意的高等农业教育。

党的建设:实践出真知,实干谋发展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动科动医学院党委着重加强党支部建设。针对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活动开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足等问题,学院党委积极推动学院“三会一课”制度体系的建立健全,加强对党支部“三会一课”的规范化管理。在规范化管理过程中,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将开展好培训指导工作,制定“三会一课”主题内容清单,严格落实学院党委委员和大学生党总支委员上党课制度,做好其上党课的日常提醒与备案登记,加强督导,保障“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

此外,学院进一步加强对师生的政治思想教育,规范党员的政治组织生活,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先锋模范意识,将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支部党员思想意志凝聚化,从而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战略堡垒作用。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说:“我们要通过学习来提升理论水平,通过与实际相结合来提高实践能力,提高学院党组织领导管理、教育、服务师生的能力。

人才培养:融入时代,厚植特色

结合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院全面系统地梳理了学院人才培养系统存在的问题。在人才培养方面,针对专业培养体系不健全、课程体系不完善、知识结构不丰富等问题,学院启动了新一轮人才培养改革与探索。结合畜牧兽医产业发展现况,并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学院将试点开展生态与智慧养殖、高级临床兽医两个高级人才培养改革工作。刘兴斌表示,随着社会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无人工厂”“智慧牧场”生产模式将逐渐取代当前的养殖模式,传统的知识结构已经不能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需要。为了适应社会发展对高端人才的需要,培养生态与智慧养殖高级人才,充实畜牧兽医人才队伍,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和能力,助推产业升级换代,进而最大程度地满足人民对优质肉蛋奶和良好生态环境的更高要求,学院除积极开展好专业课程外,还将围绕全产业链来构建其他课程,让学生的知识体系和知识储备更全面、更符合产业发展需要。刘兴斌介绍说,本次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将本科生和研究生知识体系进行融会贯通,从而更有利于为国家畜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培养和输送素质更高、能力更强的专业复合型人才。

在教职工发展方面,针对如何有效推动教职工人才发展等问题,学院从多方面入手为教职工提供更多实质性的帮助与支持。对于学术骨干,学院将采取为其量身定做学术发展职业规划的措施,培养壮大专业领军人物队伍。对于职业发展受到限制,但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为学院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学院将实行“院聘教授”制度,保证其在学院层面得到应有的尊重和认可。对于专业技术人员,学院鼓励其外出接受业务培训以提高专业技能,也鼓励管理队伍中的教师外出交流,学习别人先进管理经验,提升学院管理水平。

资源利用:加强科学管理,服务广大师生

由于缺乏统一科学的管理机制,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教学科研基地等学院公共资源利用不充分等问题也亟待解决。对此,刘兴斌说道:“学院将设立网上公共仪器设备管理使用平台来统一学院教学科研基地管理,将分散在各实验室的大型仪器设备的基本信息全部上传至平台。我们希望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制定线上线下一体化解决方案,让数据多跑路,让信息多流动,让机器多运转,从而实现信息的公开透明以及公共资源的有效合理利用。

此外,为解决仪器“共享难”“维修难”“使用难”等问题,学院将拿出部分经费专门设立公共仪器设备维修基金,并聘请专业人员进行设备操作以减少因操作不当而造成的仪器损坏,解决师生对于仪器开放共享使用的后顾之忧。同时,学院将实行“阳光普照”工程,对于学院专任教师,学院计划拨给每人专门的小型仪器设备购置经费,解决教师科研中购买小型仪器设备难的问题,有效落实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对于动科动医学院长效机制建设,刘兴斌说:“目前学院的设施设备建设、教学科研基地的建设水平不高,距离生态与智慧养殖、高级临床兽医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只有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对标世界一流专业建设。”他表示,学院将持续加强校内教学科研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如第四综合楼、现代智能化综合养殖设施、高水平教学动物医院、p3实验室、动物感染房等,从而为师生创造更优良的学习科研平台条件。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动科动医学院始终不忘育人初心,牢记从教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努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我校实现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贡献“动科动医力量”。谈到学院在整改过程中对全体师生的期望,刘兴斌说道:“希望我院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到整改过程中,主动适应新变革,排除思想上的万难,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身体力行,支持学院改革发展,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快乐和成果。”

(学通社记者 张钰 审核人 刘兴斌)

责任编辑:王姝靖